一篇在星州日报的“活力副刊”看到的文字。。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今年新学年接了新班级,
班上的孩子普遍有个让我觉得很困惑的行为表现:
当我称赞某位孩子时,
被称赞的人似乎有点儿手足无措,
绷紧着脸不知该怎么反应,
其他人竟然大叫一声“恶”,
作恶心状,
这种反应让我吓一跳,
我问孩子们:
“当你们听到有人被赞美时,
你们会觉得这是一件很恶心的事吗?”
大多数孩子竟然都猛点头。

我再问:“你们不觉得他们做得很棒吗?”

孩子们七嘴八舌回答:“那也没什么?”“不值得被称赞!”

我再问:“爸爸妈妈都不称赞你们吗?”
一群孩子纷纷摇头,七嘴八舌:“很少”“不用呀!”

这些答案的确叫我错愕,
在教学过程中,
我习惯用赞美肯定孩子,
用赞美建立孩子的信心,
用赞美让孩子知道我看到他的努力,
更习惯用赞美让孩子改去缺点扩散优点。
现在的孩子们似乎不习惯被赞美,
也不会赞美别人,
甚至认为赞美令他们觉得很尴尬。
我常告诉他们,
当别人赞美某个同学的时候,
表示他有很好的表现,
不用害羞也不用觉得不好意思,
只要微笑说“谢谢”,
这是教孩子们接受赞美的态度。
我进一步问学生:“你们到底喜不喜欢老师的赞美?”
他们竟都笑嘻嘻不好意思的点点头。

接着,
我再告诉学生,
一位有智慧、心存善念的人,
随时会观察别人的优点,
进而勇敢赞美别人,
随时赞美别人是很讨人喜欢、很受欢迎的行为,
别人听了开心,
自己也会很开心。
不要受到某些媒体不好的示范,
专门夸大别人的缺点,
取笑别人无心的错失,
做出不礼貌的行为。

衷心提醒爸爸妈妈,
如果你爱孩子的话,
也要大声说出来,
让孩子知道爸妈多么的爱他,
他是多么的棒的人,
让孩子随时有接受赞美的经验,
累积这种美好的经验,
爸爸妈妈会发现孩子真的越来越好,越来越棒,
所以爸爸妈妈记得随时跟孩子“甜言蜜语”。

大家勇敢的表达爱,
孩子破除羞涩、含蓄,
就会毫不犹豫的对爸妈说:“我爱您!”
爸爸妈妈也不吝啬对孩子说:“我爱你!”

我确信:
孩子的赞美,
成就了快乐爸爸妈妈;
爸妈的赞美。
成就了快乐的孩子;
亲子间的赞美,
成就了一个温暖、快乐的家!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赞美,
是一件很棒的事。
在教学上,
如果学生做错了,
我一定会责骂;
如果有了进步,
做得很棒,
我一定会称赞,
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原则!

大家要常常称赞别人哦!

桂芳与大家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ee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