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的班上有一位名叫Sarizzan的bajau人。
我一月开始就成为他的华文老师。
今年的他四年级,只会听得懂一些简单华语。
我很注重他的教育进展,无奈这几天所发生的事情,实在是闻者心酸,见者哀痛。

第一学期,在家教协会的常年会议上我认识他的母亲,他的母亲希望我能好好帮助他的孩子。

第二学期领取成绩单时,
他的母亲来见我,
希望我能让她两个孩子寄宿在我家,
还说要给我伙食费。

后来我连续两个星期不在学校……在membakut 和 pekan2

当我回来的那一天是学校的运动会,
我在同学们的欢庆中突然发现一个弱小纽黑的小孩子蹲在遥远树下,
默默地看着其他孩子赛跑。
那不是我班上的学生吗?

他一见我,又哭了起来。
这一次我知道事情有些不对劲儿了,我马上把10块钱递过去,
抱着他说:“快点拿去买东西吃,看你饿成这样子了!”待会儿跟我回家。

其他小孩正在欢呼胜利,他穿着绿色便服提了一包饭回来。
把钱找回给我后,便狼吞虎咽的吃他的“美食”。

这时学务主任在台上报告得奖者以上台领奖,
我走了过去告诉她Sarizzan的情况,
结果主任交待我别管别人的家务事,
还劝我别惹麻烦上身。
我也从她的口中知道Sarizzan原来是前妻所生……而他的妹妹是后母的女儿。
但是奇怪的是,母亲竟然把两个孩子丢在kota belud,自己则在另外的地方生活。
那一天运动会一结束后,Sarizzan的踪影也被人朝淹没了。

之后的一个星期,Sarizzan都很努力听课,但是常常被我发现躲在角落流眼泪。今天他的同学都上电脑班了,但是只有他在班上一个人委屈的哭泣。我抱着他已经类似非洲饥民的身子,带到办公室,今天有九节课的我幸好还能腾出这一节课,终于让我发现了一个人间悲剧。

Sarizzan 每天要和妹妹相依为命。
Sarizzan 一个星期只有五包maggie面(早上有RMT)
Sarizzan 要自己洗衣煮面
Sarizzan 要照顾一年级的妹妹
Sarizzan 有时要帮爸爸打铁
Sarizzan 的爸爸的钱都给妈妈买新衣和还债
Sarizzan 今天开始学偷东西!

同学来报告,我先教训了他们:“为什么朋友有困难你们还嘲笑他?”
我转过身来对Sarizzan说:“人穷志不穷!不论多辛苦,你不可以再做错!老师会帮你的!”

从这件事的处理中,我看到了冷暖人间,为什么知道这件事情的老师,没有伸出暖手,只是以自己很忙,或者一大堆理论来做文章?

今天我对六年级的同学讲这一则真人真事,他们都哭了。有些老师呢?还在处理文件,写教案……

父母呢?今天你们的孩子已经开始被逼偷东西了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转载至:法情网站
http://faqing.org/forum/viewtopic.php?t=3626

在法情网站看到一位老师发的帖。
除了对这位老师肃然起敬外,
这篇文章也令我深思。。。

如果所有的教育者都有如此的教育精神,
那莘莘学子就有福了。

祝福这位老师!
祝福这位学生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ee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