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1歲男童自殺
冷嘲熱諷害死他

(亞庇13日訊)冷嘲熱諷害死他!

不堪老師出言揶揄他“吞了鉛筆”、難忍同學譏諷他帶往學校的蕹菜粥有如“狗嘔出來的渣滓”,11歲的華裔血統原住民男童多尼尊迪安,選擇于今年3月20日上吊自殺,向整個社會發出無聲抗議。

《中國報》探悉,多尼自殺當天,從學校返家時,眼眶噙淚的對母親說,當天沒有吃她準備的蕹菜粥,因為同學譏笑他的蕹菜粥,“簡直如同狗嘔吐出來的渣滓!”

鉛筆切三段供孩子使用

多尼也投訴,一名老師也在當天以厭惡的語氣揶揄他,指他使用的鉛筆那麼短,是不是把筆給吞了下去?老師根本不知道,那是因為多尼家太窮,母親被逼把鉛筆切成三段,供孩子使用。

《中國報》記者于4月29日特飛往沙巴,出席多尼家屬為他進行的追悼儀式,揭發了這位身世可悲男童自殺當天的遭遇。

擁有華裔血統的11歲杜順族男童多尼尊迪安(Donni John Diun),生前在家中排行第五,與母親迪娜(37歲)及其他五兄弟姐妹,住在沙巴州亞庇郊區京那律(Kinarut),並在當地一間國小就讀5年級。

今年3月20日,多尼放學后在住家上吊自殺,了斷自己的生命,震憾了整個沙巴社會。

患有地中海貧血症及心疾的多尼母親迪娜,在追悼儀式過后親自向《中國報》特派記者娓娓道出,多尼自殺前數小時歷經過的種種奇恥大辱。

她透露,和她一樣患有地中海貧血症的多尼自殺當天,由學校回來時,含淚敘訴,由于同學一番羞辱的話,當天他沒有吃她準備好的蕹菜粥。

她表示,更叫多尼難以忍受的是,除了被同學欺負,一名老師當天也以厭惡的語氣羞辱和質問他:為何所用的鉛筆那麼短,是不是把筆給吞了下去?(由於家里太窮困,迪娜把鉛筆切成三段供孩子使用)

“他說他受夠了這樣的日子… ”

“我想摑羞辱多尼的老師”
迪娜:我的心好痛

“雖然我沒有這麼做,但在內心深處,我恨不得狠狠摑那位羞辱我孩子的老師一巴掌!”

追悼儀式上,心情明顯已平復的多尼母親迪娜,一提起羞辱多尼的老師,心情不由自主激動起來,似乎尚無法原諒該名教師。

她說,身為一位也有孩子的教師,應該將心比心、撫心自問,要是別人也如此羞辱他的孩子,他會如何?

“他知不知道,我的心有多麼悲痛嗎?”

粥不夠分.寧願挨餓
天天吃蕹菜真反胃

哥哥丹尼達威用手指展示,弟弟生前使用的鉛筆(左圖)大約這么長。
多尼的胞兄丹尼達威(18歲) 透露,父親坐牢后,家里窮得連吃粥都成問題,為讓母親和其他弟妹有粥吃,自己近乎天天吃蕹菜飽肚,迄今看到蕹菜都反胃!

他說,過去好一段時間,家里窮到連吃粥也不夠分,唯一的菜餚就是屋外的野生蕹菜,因為母親連醬油也買不起。

他表示,為讓家人有粥吃,很多時候他僅能吃蕹菜裹腹,可天天吃蕹菜也真的吃怕了,偶而寧可餓著肚子,也不想吃蕹菜。

他指出,由於難忍家里三餐不繼,身為長子的他讀完初中三后,決定輟學,打打散工,賺取微薄薪水作為家中買米錢。

他說,為賺取更多錢,在勞工代理介紹下,數月前遠赴新加坡當傢具學徒,一個月賺取650令吉,吃住由老板全包,不過首7個月每月要付代理400令吉仲介費,實得僅有約250令吉。

他說,他每月把200令吉寄回家,50令吉作為零用錢,這些錢用來致電回家后,也所剩無幾。萬萬沒想到,才到新加坡工作沒多久,弟弟竟自殺。

在當地代議士協助下,丹尼達威目前已找到一份工作,使他可近身照顧家人。

詢及是否打算再求學時,他強調,有責任工作找錢維持家人的生活,及讓弟妹有書讀,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。

“我一個人苦就好,將來他們如還記得我這位哥哥固然是好事,如果忘了也沒什麼,最重要的是我盡了身為哥哥的責任。”

“鉛筆這麼短,你吞了?”
若多點關心豈會這樣說

多尼自殺后,學校全體老師出席他的喪禮,羞辱多尼的老師更哭著向她說抱歉和解釋,可對方越解釋,她越生氣。

多尼母親迪娜說,該名教師指由於不知多尼家庭背景才會這么說,要是多尼有向他說出家中困境,他絕不可能講出“你是不是把鉛筆給吞下肚裡去,不然鉛筆怎會那麼短”的話。

她哽咽的說,多尼穿的校鞋子早已破得全部腳趾都看得到,校服也就是那么一件陳年舊衣,根本沒替換的校服。

她指出,只要老師們有那麼一點關心多尼,他們怎會看不出問題所在?

“試問,我的孩子會在沒你詢問下,和你說他爸爸涉及販毒?會告訴你他家里窮到沒飯吃?!”

她指責有關老師,非但不關心多尼面對的問題,還在傷口上撒鹽,如此羞辱他的孩子!

少了我弟妹可吃飽
多尼想把心臟捐母親

多尼的母親迪娜說,多尼上吊自殺,是他在3個月內第2次自殺的舉動;首次自殺不成,沒想到他竟再次自殺。

她透露,多尼首次企圖自殺不遂,被她責問為何要這么做時,說了叫她心疼的話。

“多尼說:少了他,媽咪可把他的食物份額分給其他兄弟姐妹吃;他的心臟也可以捐給媽咪,這樣媽咪就可以出外工作賺錢…”

迪娜指出,多尼曾答應她,不會再做這種傻事,可是當天遭逢的一連串譏諷和羞辱后,相信是他再度選擇自殺的主因。

“我真的很想念他…我會堅強活下去,因為孩子尚需要我的照顧,我想這也是多尼希望看到。”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默哀一分钟。。。

桂芳之观后感:
在教师节来临之际,
在法情网站看到黄讲师转载这则新闻,
心情很沉重、难过、感慨。
希望这类悲剧不会再发生。。。

在这件事情上,
老师是应该负上责任,
因为他的言语伤害了弱小的心灵。
这也是给老师们一个最好的借镜。。。

其实这件事情还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。

有时,
言语对一个人的伤害会比肉体上所受的伤害还来得更大。。。

除了学校,
家庭、社会对一个人的侮辱也会对一个人造成很大的伤害。。。

前一阵子,
在美国学府发生的枪击事件,
据知是因为他长期受到侮辱而引发的。。。

唉,
病从口入,祸从口出,
大家凡事要三思而后行哦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ee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